close

茜茜公主跟Demel像是说好了似的

离开人世间的她

要以紫萝兰的芬芳作为印记

让所有爱她的人不能相忘 

茜茜公主(Elisabeth Amalia Eugenia von Wittelsbach),傳奇的美麗公主,人們總喜歡把她和黛安娜王妃(Diana, Princess of Wales)相比

這是翎芳魔境遇見維也納第二則視頻當中(文末有視頻),翎芳老師為Demel所寫的一段文字,我很喜歡;當親口品嘗Demel這個最傳奇的糖果時,也能明白為什麼茜茜公主這麼喜歡這個糖果。這個糖果叫Candied Violets,翻成中文就是紫羅蘭糖果,這個糖果很特別,以真實的紫羅蘭花朵糖漬而成,吃的時候在口腔內會化成一片花朵,糖份溶解後花香不斷湧出來,歷久彌新!翎芳老師說,即使一個多小時過去了,口腔里仍是滿滿的紫羅蘭香味。

這就是Demel的鎮店之寶,紫羅蘭花糖,這是外包裝,每盒售價18歐元,不便宜!

看一下糖果的特寫,是一顆顆的花朵沒錯

民間傳說,茜茜公主外貌雖美,但其實有一口爛牙,真實與否並不重要,但如果是真實的話,我想Demel絕對是造成原因的罪魁禍首,Demel1786年開始,就是皇家的御用甜點,由於Demel位置在老城區中央霍夫堡皇宮(Hofburg Palace)附近,有時候貴族們在皇宮參加宴會拘束於禮節,或是與皇帝議事耽誤了用餐時間,貴族們會派人到Demel買點甜食墊墊肚子,喜愛甜食的茜茜公主則更誇張,乾脆直接遣人到店裡掃了一堆蛋糕糖果回宮里享用,所以Demel至今依然披著一層貴族的面紗,即使已是人人可觸及的世界級名店,依然不影響Demel的尊貴感。

DemelChristine Reisinger非常親切,向我們推薦了Candied Violets

真不誇張!紫羅蘭茜茜公主口味的花瓣糖通常一推出就搶購一空,記得採訪當天要不是Christine為我們預留一盒供拍攝使用,否則店裡是一盒都沒有的,所以當我第二天特別繞去買些帶回家時,前一天還特別打電話請Christine為我們留個兩盒,實際上當我抵達店裡,廚房才緊急包出兩個讓我帶走,我也才知道,原來這糖果是每天限量限時製作的,看來,沒個 小手段...  還真買不到啊!

店裡忙著為客人包裹花瓣糖當作聖誕禮物的店員,不過注意看一下,這花瓣糖的包裝是綠色鍛帶,不是紫羅蘭的紫色鍛帶,綠色鍛帶的是部分紫羅蘭糖,但大部分是巧克力

這是綠色鍛帶的版本,其中只有少少的紫羅蘭花瓣糖,購買時要選擇清楚

純粹都是紫羅蘭花瓣糖的糖果一盒賣18歐元,外觀是紫色鍛帶的,但是機場賣21歐元喔!而上面綠色鍛帶的紫羅蘭糖盒,店內賣16.8歐元,許多朋友到Demel一看到外盒都長得一樣的糖果盒都興衝衝的買了一堆,回家後打開才發現並不是全都是紫羅蘭糖果,那種失望的確會蠻傷心的,所以,買的時候要注意紫色鍛帶或是綠色鍛帶,這算溫馨提示吧?

有些人來 Demel,是專程為了來享用Demel的薩赫蛋糕,作為維也納國寶級的甜點,薩赫蛋糕其實在每家咖啡餐廳(Cafe Restaurant)幾乎都能享用到,比如我們之前介紹過的Cafe Central或是Cafe Sperl,不過許多老饕到維也納要享用薩赫蛋糕的話,通常只會指名DemelCafe Sacher。在維也納,這家幾乎和Demel齊名的百年歷史蛋糕店Cafe Sacher,如同店名一樣,以薩赫蛋糕聞名,DemelCafe Sacher曾經為了誰是正統的薩赫蛋糕而大打官司,最後,法院判決Cafe Sacher的薩赫蛋糕名為「The Original Sacher Torte」(原始的薩赫蛋糕),而Demel的薩赫蛋糕則是「Eduard Sacher Torte」(Eduard的薩赫蛋糕),因為Eduard Sacher是薩赫蛋糕發明人Franz Sacher兒子,同樣繼承了父親優良的手藝製作薩赫蛋糕,只不過當時EduardDemel工作,因此將Demel的薩赫蛋糕命名為「Eduard Sacher Torte」,我們現在到Demel品嘗薩赫蛋糕時,會在蛋糕上面的巧克力片上看到Eduard Sacher Torte字樣,其來由就是以上的這段淵源。

Demel的薩赫蛋糕,Eduard Sacher Torte,一塊4.10歐元

另一個Demel向我們推薦的蛋糕是Anna Torte,一個4.20歐元,這個蛋糕也有點來頭,這算是Demel自家最知名的蛋糕,以烘焙師Anna的名字命名,和薩赫不同,這款蛋糕首先在外觀上就是那麼別緻,看看照片您就清楚,裡面是巧克力海綿蛋糕加上巧克力慕絲的分層口感,外觀是疊成花瓣鍛帶般的軟巧克力,最好是一叉子下去,把這分層的口感一並送入口中,蛋糕海綿體加上絲滑慕絲的口感,很巧妙地混和在口中,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

Anna Torte,安娜蛋糕卷,一個4.20歐元

Demel除了品嘗甜點外,當然也不要錯過咖啡,這裡要推薦的是一款也是Demel獨家的咖啡,那就是Anna Demel Kaffee,這款咖啡蠻特別,是帶酒味的甜咖啡,基底是苦味espresso,但是裡面加了橘子味的利口酒及牛奶,牛奶上再加了大量的生奶油,奶油上灑了一些白色及紅色的糖粒,這就是店家自豪的獨家安娜咖啡。

熱量、熱量!在維也納,無論是甜點還是咖啡,熱量是非常可怕的敵人,這杯咖啡光看我的形容你就知道這裡面的糖份及熱量是達到令人發指的地步!根據店家推薦,享用安娜咖啡的同時,也搭配上述的安娜蛋糕,是最棒的享受,的確,在糖份、巧克力、生奶油、全脂牛奶的無限攻擊之下很容易產生快樂感(糖份會引發人體腦內的多巴胺,產生幸福感),不過事後看體重計時,那就呵呵了....

Anna Demel Kaffee,一杯8.30歐元,是店內最昂貴的咖啡

雖然熱量驚人,但既然來朝聖了,乾脆放開好好享受吧!

Demel分為上下兩個樓層,樓下主要是商店及廚房,販售各種商品,包含紫羅蘭花瓣糖,同時也有咖啡廳,不過因為環境巨好,但位置不多,很容易被搶佔而光,所以大部分客人會往二樓移動,二樓就全然是個咖啡廳,位置也多了。

這是二樓的用餐區,拍攝時剛好是耶誕前夕,窗外的燈泡明滅閃爍,很有氣氛

一樓的甜點櫃台

種類非常豐富的各式甜點

一樓各式各樣的甜點糖果,可以隨時買了帶走

Demel,歷經百年依然屹立不搖,雖然茜茜公主為她加分不少,但我相信沒點本事這家店也不會如此受人們喜愛,除了經典的幾款甜食外,Demel其實不斷的推出新的糖果口味,如果方便的話,關注他們家的臉書粉專,會看到店裡不斷的推陳出新一些新的產品,還有,店裡會依照節日隔一段時間推出新的櫥窗設計,在臉書當中都有第一手的資料。

其實,佈置櫥窗並不是Demel一開始就有的傳統,而是直到1933年以後才開始誕生的,1933年時,Baron Federico Berzeviczy-Pallavicini娶了Klark Demel之後,這位被現代主義設計大師約瑟夫霍夫曼(Josef Hoffmann)稱為「藝術界最後的浪漫主義」藝術家,開始設計Demel的櫥窗,並將櫥窗設計融入各種元素,每段時間的櫥窗設計變化因此成了Demel歷來的傳統,至今也是不少遊客、甚至是設計師朝聖學習的地方,每個櫥窗的方寸之間,都融合了無盡的巧思,使得Demel不僅僅是個咖啡甜食店,更充滿了人文的設計精神。

櫥窗設計中的Demel

Demel的櫥窗設計(圖片來源:Demel臉書粉絲專頁)

如果來到維也納,相信你不會錯過Demel的甜點,其實,就算不喜歡甜點的朋友,也建議來這裡看看,一間百年風華的人文咖啡館,販售的不只是那甜蜜的糖果,還有更多的底蘊,等待你去發現。

文末,邀請你一起跟著我們視頻,來趟維也納之旅,除了Demel,還有迷人的維也納音樂廳,以及我在維也納的好朋友Hans的珍貴古董收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zYGg74EyIY

 

arrow
arrow

    翎芳魔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